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行2020年度全所总结表彰大会

  25日上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湖泊楼三楼召开。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全所职工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全面回顾了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布置了2021年要点工作,表彰了2020年先进个人,并对研究所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布置。大会由副所长段学军主持。 

  张甘霖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凝聚力量做强特色 开创研究所发展新局面》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2020年,研究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研究所接受了院党组巡视组对我所开展的整治巡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并将巡视整改贯通到研究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2020年,研究所同时迎来了建所八十周年并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增强了职工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过去的一年,研究所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成效,前瞻谋划十四五发展。三个“重大突破”、五个“培育方向”全部通过院验收,其中培育方向“湖泊生物群落结构、功能与调控”以及代表性科技成果“区域一体化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获评优秀。三位一体深入研讨谋划“十四五”规划、特色研究所创建以及国重、院重重组工作,谋实研究所未来发展基础。 

  过去的一年,研究所在项目争取和人才引育方面取得新进展。新增国家和中科院重要项目7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项,包括杰青1项,优青1项;新增各类地方项目233项,新增合同金额达历史新高。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取得突破,杰青、优青、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院人才计划引进人才均有斩获。  

  过去的一年,研究所平台建设成绩显著。鄱阳湖站正式进入第二批国家野外台站序列,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入选中国科学院第二批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进入实体建设。 

  会上,张甘霖同时就2021年工作进行了布置,2021年“十四五”开局年,研究所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 计划为统领,恪守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定位,加强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提升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以及社会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研究所科研竞争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最后张甘霖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国家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凝聚力量,做强特色,奋发作为,努力谱写研究所发展新篇章。 

  会上还对35名在年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