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项目”工程(平台)示范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

  根据《关于印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的通知》的要求,按照国家水专项办的统一部署,水专项江苏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于2020127-8日、202134-5日在无锡组织了评估专家组对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中所有7项工程示范(含2项管理平台,1个综合示范区,1套装置)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国家水专项办、江苏省、无锡市水专项办相关负责同志、依托工程配套保障方代表、梅梁湾项目(课题)负责人、各工程(平台)示范负责人及项目组技术骨干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水专项办王霞主任主持。 

  参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中所有7项工程示范的内容、规模、运行状况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质询。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视频观看了工程(平台)示范建设过程,审阅了依托工程和工程(平台)示范的相关证明文件,对工程(平台)示范建设地点、规模、工程内容、示范技术、真实性、规范性、运行效果、环境效益及推广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评估。评估专家组认为项目所有工程示范按照任务合同书,完成了各项指标要求,总体上运行稳定、示范效果好,推广应用突出,综合示范区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明显提升,一致同意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

领导和专家对工程示范现场进行核查

项目组汇报工程(平台)示范完成情况

评估专家组审查相关资料 

  “梅梁湾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江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产学研用单位实施的“十三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也是太湖流域综合调控重点示范项目。历时4年的不懈努力,针对太湖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存在梅梁湾高藻水输入影响,黑臭河道和断面水质不达标,闸控阻断、水系破碎,河口生境恶化和生态退化以及河湖生态系统功能退化五方面的水环境问题,围绕水环境深度修复和生态功能提升的技术需求,项目组按照“控制外藻输入—河道原位控藻—河网水系调活—河口生境优化—湖泊生态修复”的技术思路,以《梅梁湾滨湖城市综合示范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功能提升系统化解决方案》为依据,开展了蓝藻水华控制,水系连通,河道生境改善,滨岸带、河口及湖体生态修复和水生态功能提升等5项工程示范和2项管理平台以及系列推广应用工程建设,形成梁溪河口滨岸带蓝藻综合清除区、梁溪河及周边河网水质改善区和蠡湖水质改善与生态功能提升区等密切联系的三个示范区域。通过项目技术支撑、地方水污染治理工程的实施,实现以蠡湖为核心的周边河网60 平方公里的综合示范区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的显著提升。 

  在梁溪河口滨岸带蓝藻综合清除区,“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综合技术工程示范”有效减少了梅梁湾入梁溪河的蓝藻通量10%以上,支撑了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达标,降低了梅梁湾北岸带蓝藻水华聚集程度,缓解了蓝藻水华灾害影响,改善了太湖梅梁湾区域水环境质量。 

  在梁溪河及周边河网水质改善区,“滨湖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水质改善工程示范”改善了梁溪河及其周边36平方公里城市高负荷河网水环境,提升了水体透明度和环境容量,提高了河网生态服务功能,实现区域水环境调控的及时性和科学性。“河道高藻水控制和水环境改善技术工程示范”在梁溪河主干河道6.7km范围集成应用“清淤、控藻、截污、生境改善、岸带修复、物化强化净化、生态强化净化、良性生态系统构建与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等技术,结合地方水环境治理工程实现了梁溪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的治理目标。 

  在湖泊水质改善与生态功能提升区,“滨湖城市水体出入湖河口水域生境改善工程示范”通过水质改善、水动力优化、水生动物调控等技术,实现陆典桥浜、梁塘河-圩田里河等8个河口区域(实施面积53576平方米)的水体透明度较2017年提升了20%,有效削减了总氮、总磷浓度,改善了河口水质,提升了河口生态服务功能;“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工程示范”在1.08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内,通过生境改善、草型生态系统重构、食物网调控等技术重构了40多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工程示范建设运行后总氮、总磷和叶绿素由1.35mg/L0.11mg/L79.4μg/L降到0.77mg/L0.05mg/L13.0μg/L,透明度、水生植被覆盖度则由0.37m5-10%提升到0.81m45%,稳定达到湖库Ⅲ类水质标准。 

  “蓝藻水华清除与处置一体化信息平台”和“滨湖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系统平台”在无锡市水利局在线运行,科学支撑了无锡市蓝藻打捞、应急处置与水利调度等政府决策,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编制的《梅梁湾滨湖城市综合示范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功能提升系统化解决方案》,从示范区污染源、水环境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等方面剖析了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治理目标。同时结合区域水专项和地方工程项目的实施,提出了综合示范区水污染治理的策略,形成了综合示范区系统化解决的技术和管理方案。《方案》支撑了当地政府水污染治理、综合示范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和水十条考核目标的实现,并为无锡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水利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