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暨首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3月23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暨首场报告会在湖泊楼3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开幕式由研究生部顾维玮老师主持,段学军副所长出席开幕式。江和龙、邢鹏、万荣荣、宋春桥、徐华成、林晨、李化炳、黄佳聪等八位学术领域专家作为评委参加,师生共计130余人参会。  

  段学军副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我所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打破学科边界与传统思维,改变以往的单向汇报形式,加强双向互动,使学术讨论更加自由、热烈,更加有深度,希望通过激烈的学术讨论,激活大家的创新思维。同时,要求报告人做好充分准备,清楚展示科研成果、创新思路或创新认识,并勇于接受质疑,做好答疑准备;要求参加报告会的同学勇于提问、善于提问、学会提问,在交流讨论中培养学术思维能力,捕捉创新学术火花;最后,段所希望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在活动中展示出地湖所研究生的风采。  

  首场报告会共有13位来自环境科学、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的研究生做学术报告,他们从宏观与微观尺度,研究了我国湖泊水生态环境变化、湖泊富营养化与微生物种群组成特征,探讨了受人类活动强烈影响的农业区土壤水分运移过程与营养盐流失机制,并应用所学理论尝试解决实际问题。参会的同学勇于发言,与报告人和评委之间互动交流自己的观点和疑问,现场学术讨论气氛十分活跃。专家评委对每一个报告做了详细的点评与指导,并对研究生关注的科学问题与学业中的疑惑进行了答疑与解惑。对于一些表现突出的研究生,评委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扩大视野与格局,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综合能力。

  地湖所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为全所研究生提供了学术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活动以“创新 启迪 争鸣 提升”为主题,旨在通过报告人与参会者之间双向的交流与思维碰撞,激发学术灵感,培养创新思维。此次“学术活动月”持续时间为3月23日至4月14日,共有四场报告会,首场报告会已在3月23日顺利举行,后面的三场报告会分别安排在3月31日、4月7日和4月14日,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