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热潮

  7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集中观看了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共同见证庆祝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同志们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在全所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全所职工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5日,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聚焦“关键少数”集中学习聆听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的专题党课报告会。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为全党全国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系统梳理讲话全文,并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总结党的历史成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全面回顾了党领导科技事业走过的四个阶段辉煌历史,并要求全院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战略支撑。 

中心组成员聆听中科院党组书记侯建国专题党课

  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在中心组学习总结时强调,全所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所党委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安排部署,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时间和质量,要以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强国事业更上一层楼。 

  在研究所党委的精心部署下,所属各基层党支部迅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我对党有话说等活动,抒发对党的真情实感,从讲话中感悟思想伟力,接受精神洗礼。有组织支部党员分段朗读讲话全文,在通读细读、圈画重点、撰写批注中学深悟透,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有结合工作实际研讨讲话精神,在交流中对照检视自身问题和不足。 

区域人文经济地理支部专题研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全所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感概良多,纷纷道出了自己科技报国,服务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支部书记宋春桥研究员坚定说道:“我们作为科研战线上的国家队、国家人,在国际与国内新形势下,深感责任重大,唯有聚焦主责主业,勇攀科学高峰,为我国地理与湖泊前沿科学的发展和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物理湖泊与水文支部委员朱金格副研究员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哪来中国科技事业的腾飞。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崇高理想,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区域人文经济地理支部委员陈诚副研究员感触于讲话中的“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他站在一个普通科研工作者的角度说:“数十年如一日奉献于科学事业难为,也更为可贵。‘不赶时髦’,结合国家发展需求,专注和深耕于自己的研究领域,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应当坚守的‘始终’。”

  党龄17年的副研究员许海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庄严承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环保人,我将一如既往的奋战在湖库水质保护的第一线,做一名忠诚的湖库水质安全的守护者。”青年党员彭凯从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光辉历程中,听出了长辈们口述的“从前的故事”,与亲身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共鸣,他信心满怀地说:“百年征程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下一个百年,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科技攻关的一线必将有吾辈身影!” 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支部党员谭志强有感而发:“古往今来,教育强国,科技兴邦。泱泱华夏,海纳百川,兼收并蓄。超级装备,造血通脉;大国重器,举世瞩目;抗役保粮,国士无双。然而,强邻环伺,兴正义之师,行苟且之事。当此关山阻隔,吾辈应深耕易耨,慎思笃行,臻于至善。”

  开展理论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在未来的学习中,研究所党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这一主线,扎实推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的四史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更多的学习成果落实到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上来,应用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践中去,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