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

  910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2021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等内容。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学习会。   

  谷孝鸿传达了夏季扩大会议和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实际作出重要解读,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他指出,侯建国院长的讲话分析了我院新时期肩负“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并就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阴和俊书记就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深入推进党建重点工作等做了深刻阐述。两次会议围绕事关中科院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就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作了最新工作部署,是研究所今后一段时间内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迅速行动、积极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思考研究所能承担和担负的国家事”“国家责,领会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使命。要做好学用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把学习成效同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牢记主责主业,以学促行,以行践学。要深入推进党建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谷孝鸿还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党委建设工作实施细则》两份重要文件精神,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要求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做好宣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