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项目完成结题验收

  1021日,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组织专家对“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项目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是20205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昆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经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后实施的第一个项目。项目任务包括滇池流域水生态系统现状调查与分析、滇池流域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环境质量评估、滇池典型小流域生态系统演变过程、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及滇池流域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模式与保护对策5项主要研究内容。 

  项目组通过一年多的系统研究工作,分析了滇池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与问题,开展了滇池流域水生态环境调查与分析,研究了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环境质量影响与滇池典型小流域生态系统的演变过程,进行了流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提出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模式与保护对策建议。项目组形成了滇池流域水生态调查数据集(20208-20217月),提交了滇池流域1988-2020年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及生态质量变化的成果图件,编写了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项目成果研究报告 

  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担任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成果,认为项目组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内容,为滇池及其流域的治理与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建议项目组继续能够从生态文明和区域发展的高度全面认识滇池的生态功能与服务价值,深入研判滇池流域生态环境健康存在问题,进而深化和提炼流域生态系统评价结论、综合管理模式和保护对策。项目委托单位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建议项目组加强数据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支撑管理部门关于滇池流域综合监测体系构建、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演变趋势、滇池流域综合管理模式等科技和管理需求,发挥好项目成果的支撑作用。与会的昆明市滇池管理局领导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并建议项目承担单位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推进成果落地,努力为滇池流域“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目标做好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