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地湖所小组开展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

  20241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小组召开会议,围绕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相关部署开展专题学习与研讨。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人事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杨磊以及青促会会员和多名青年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青促会小组组长蔡永久主持。  

  谷孝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领学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侯建国院长《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围绕我院使命定位、建制化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专项任务、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措施等议题传达了会议精神。谷孝鸿强调,作为科研国家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院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意义;研究所要按照院党组重要部署,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项核心任务上来;青促会青年科学家们要发挥思想活跃、智慧朝气的优势,结合学科方向,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重大需求和研究所战略目标,积极组织研讨,提出“真问题”,做好“真研究”,推动“真解决”。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人员加深了对抢占科技制高点和院所未来重点工作的认识,结合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围绕美丽河湖建设、国家水网建设、流域地理大数据、区域高质量发展等就我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工作开展了热烈研讨。  

  蔡永久做会议总结,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青促会小组跨学科、跨研究室的优势,组织全所青年骨干人员研讨,力争形成湖泊流域领域科技制高点具体建议,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领学  

专题学习与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