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与江西省的合作简介

   近年来,我所与江西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野外平台建设方面,2006年我所联合江西省人民政府山江湖治理委员会,共同建设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完成了征地、站区设计及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鄱阳湖站于2007年开工建设,2008年完成土建、生活区和实验室建设并正式启用。鄱阳湖站占地35.7亩,由地方政府无偿划拨提供,已完工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完全按中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规范建设,目前已建有标准气象观测场、生物实验室、生态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水文实验室、分析仪器室等,能满足野外样品处理及实验分析需要,并拟建物质输移模拟实验场、湖泊湿地生态恢复研究实验场、湿地植物生态实验场和湖泊水文自动监测站;目前已在鄱阳湖湖区及湿地布设多个水文、气象、水质与生物长期监测点,开展鄱阳湖湖泊湿地连续的常规监测和调查研究工作。鄱阳湖站拥有完善的生活设施及交通通讯设备,可以保证在站工作人员的信息交流畅通和优良的工作生活环境。建站一年来,鄱阳湖站广泛开展了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与江西省山江湖办公室、鄱阳湖水文局、南昌大学、江西省师范大学等地方单位也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就鄱阳湖湖泊与湿地保护开展了研究。作为湖泊湿地的野外观测与研究平台,“南昌大学野外工作基地”已于近日挂牌。

   在项目合作方面,我所承担了江西省的一系列的规划编制任务,积极为江西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服务,在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等方面提供决策和咨询服务,包括《九江沿江开发总体规划》、《九江市码头镇规划》、《九江市沿江开发规划》、《九江港口布局总体规划》等。其中由我所独立承担的《九江沿江开发总体规划》及和地方共同主持的《九江港口布局总体规划》2007年通过了由江西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带领的省九江港口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审议,得到了江西省市领导及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规划是一部既具有战略高度和科学内涵,又符合江西省和九江发展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高水平规划,是推进九江沿江开发的指导性文件,是统筹沿江开发的行动指南,对规范沿江开发布局、提升沿江开发水平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整个规划以2006年为基期,以十一五为基本规划期,对重大问题展望到2020年或更长时间。通过深入分析江西省九江沿江地区发展的背景和现实基础,提出了沿江开发的总体定位;应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分析、多种数理模型进行多方案的比选等新技术新方法,提出了科学的空间发展格局、交通布设、产业布局及目标、沿江城镇布局,以及其它重大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与环境建设等内容。

   目前,我所与江西省的全面合作正在不断地推进和深化中,目前研究所正在推进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综合考察,望能为鄱阳湖资源合理利用以及水生态、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基础数据、自然本底支撑能力评估以及为发展空间区位选择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