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南京分院召开2012年度科研、院地合作及科普工作交流会

   元月22日,南京分院组织召开“科研、院地合作及科普工作交流会”,院属江苏各单位及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科技处处长、科普工作部门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交流会。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陈洪强,政策法规处处长施蔚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尹睿主持。 

会上,陈洪强处长简要介绍了2013年度省农业科技支撑计划、苏北科技发展计划等涉农科技计划的大致情况,他希望在苏中科院研究所结合学科优势,争取承担更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为提高我省农业科技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 

施蔚处长首先简要阐述了江苏省关于“创新性省份”建设的部分相关科技政策,他希望,各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与高校、企业的协同创新,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江苏省建设创新型省份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上,各单位围绕2012年的科研、院地合作以及科普工作做了交流发言。紫金山天文台作为成员单位参加的“嫦娥二号”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高能电子宇宙射线能谱‘超’的发现”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植物庞贝城”等研究成果获国际学术界广泛关注,“资源地层学与古地理学实验室”通过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研究所争取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南京土壤研究所作为成员单位参加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创建及其观测研究和试验示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河南、江西、广西、广东、江苏等地开展的院地合作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南京地理与湖泊 “一三五”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领域取得显著进展;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两个重要科研进展入选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公司研制的“研制的30米离轴光学性能测试系统”成为目前国内焦距最长,像质要求最高的系统;苏州纳米所成功申报国家863新材料领域主题项目“新型纳米能源材料及器件关键制备技术”;苏州医工所顺利通过验收进入中科院序列,并牵头成立“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苏州高新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基地共建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争取科研经费和科研产出均有大幅增长,启动了国家重大支撑课题“沿海围垦生态保护技术研究及示范”。 

系统内各单位2012年的科普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例如,南京地质古生物博物馆打造了一系列具有较强社会影响的科普活动品牌,如“化石鉴赏会”、高端科学论坛及丰富的科普特展;紫金山天文台和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公司利用2012年罕见天象多的机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在南京分院的组织协调下,系统各单位还积极参与了“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筹备工作。 

最后,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范晓松副处长介绍了2012年度院与江苏科技合作的主要进展和亮点,尹睿处长就下一阶段区域创新集群建设工作进行了介绍,他希望系统内各单位能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地方需求,寻找合适的切入点,为江苏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中科院南京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