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我所句容陈庄乡村转型与科技服务基地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2018416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苏田园办〔20182)公布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村庄名单,入选村庄共计25个。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陈雯研究员团队联合台湾ID bank廖美华总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杨俊宴教授团队进行策划的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李塔村陈庄成功入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布局。2017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以此带动全省各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2014年以来,陈庄基地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江苏省环保科研课题、我所“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句容市陈庄乡村转型与建设规划项目等支持。在中科院科学技术支持、地方政府指导配套和村民积极配合下,陈庄基地开展了小规模农村供水工程、集中厕所污水资源化治理、池塘生态化净化改造等工程以及村民知识教育与培训等项目,相关基础设施先后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陈庄已全面进入社区营运阶段,民自然农法种植、导览与营销辅导持续推进。未来陈庄将形成以自然有机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农业观光休闲以及乡村生态旅游为延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 

  成功入选江苏省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值得肯定。陈庄将持续探索政府支持、社区参与、村庄自治、科技助力、乡村设计的路径,建设“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村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