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向全国人大领导作陈庄乡村转型试验专题汇报

  201868日,在江苏省人大民宗侨委主任(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朱晓明的推荐和安排下,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就陈庄乡村转型试验做法与成效向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同志作专题汇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张路、副研究员孙伟出席会议。

  陈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在镇江句容陈庄进行乡村转型试验的过程、方法和成效。陈庄乡村转型试验的目的,是为以农业和生态为主的广大乡村限制开发区域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通过中科院生态环境保护及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集成支撑,结合社区参与、知识教育、政府支持等,陈庄乡村转型试验培养了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尊严的农民,他们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得到了较大提升。自然农法产业的发展使村民收入大幅增加,使村庄生态环境得到了好转,同时也为地方政府节省了大量财政投资。 

  陈锡文主任高度肯定了陈庄乡村转型试验取得的经验成效,认为陈庄试验的价值在于立足我国乡村的基本面进行乡村振兴的探索。陈锡文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考虑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我国的三农问题必然长期存在,城乡作为命运共同体不能对立,而是思考如何发挥好农业农村不同于城市的功能;二是直接接受城镇辐射和能成为市民旅游景点的村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传统农村的村庄该如何振兴;三是乡村振兴的目的不在于供人看,而在于切实让农民有更好的生产和生活条件。陈庄试验在这些方面都作了有价值的探索,相信对多数村庄的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陈锡文认为,乡村转型必须要把先进的现代技术注入到传统的村庄,中国科学院在这方面已经投入了大量经费,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下一步要加强推广应用。 

  陈庄乡村转型试验受到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项目、江苏省环保科技项目等大力资助,也获得中科院生态中心、南京土壤所等院内单位的技术支持,充分发挥了科学技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实践的重要作用,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