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现场督导水专项“太湖梅梁湾项目”研究进展

  根据《关于开展水专项标志性成果督查工作的通知》(水专项办函〔201792号)的有关要求,为推进十三五水专项工作的顺利实施,落实太湖标志性成果督导工作,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带领科技标准司邹首民司长、水专项技术总师吴丰昌院士、太湖流域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郑丙辉研究员等于2018726日上午对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研究进展、示范工程建设及研究工作站建设进行现场督导。 

  黄润秋副部长一行在江苏省环保厅于红霞副厅长、无锡市人民政府朱爱勋副市长等陪同下现场察看了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工程示范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工程示范和位于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的项目研究基地。 

  “太湖梅梁湾项目”以蠡湖为核心,北至梁溪河、南至蠡湖长广溪,西至梅梁湾,东达运河,面积60km2。项目重点解决高藻水输入影响、黑臭河道和断面水质不达标、研究区闸坝阻控且水系破碎、河口生境恶化和生态退化以及河湖生态系统功能退化五方面生态环境问题。为解决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项目分别布设了五个课题加以攻关形成成套技术,配合地方水环境治理工程,实现区域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 

  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工程主要解决蓝藻水华在梁溪河口聚集和打捞能力不足问题,通过大流量快速工程处置,控制蓝藻水华的大量表面漂浮,降低蓝藻水华的活性,控制蓝藻水华生物量,有效降低输入性蓝藻对梁溪河水质影响。在工程示范点,黄润秋副部长详细了解原位灭藻阱的控藻原理、施工和运行情况、控藻效果及对蓝藻水华灾害应急治理的作用以及技术市场推广应用情况。 

   

  听取灭藻井控藻原理介绍  

  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工程针对草型生态系统退化问题,研发与集成滨湖城市湖泊生境条件改善、草型生态系统恢复和重构、草型生态系统长效稳定运行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并在蠡湖进行工程示范。在工程示范点,黄润秋副部长详细询问了示范区面积与规模,示范区与外围水体交换情况,控鱼与沉水植物恢复核心技术等。 

  

  听取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汇报 

  在项目研究工作站,黄润秋副部长一行参观了“十三五”“太湖梅梁湾项目”沙盘、各课题研究进展展板和中试技术示范场以及“十二五”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张运林研究员对项目整体设计和当前研究进展的汇报,项目技术负责人秦伯强研究员对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的介绍。 

   

  听取项目沙盘和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汇报 

    

  参观“十一五”课题氮磷营养盐控制示范区和“十二五”课题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平台 

  针对“太湖梅梁湾项目”,黄润秋副部长多次强调:要明确水专项是科技重大专项,突出科技引领作用,加强科技创新,争取在基础研究上取得突破,项目要在蓝藻水华形成机制、控藻原理、生态修复与生态系统重构技术途径方面取得基础性和原理性创新。在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方面,要依托研究站在太湖开展的30年长期定位观测积累上,加强遥感、高频在线、人工观测等多源数据融合,通过提升模型输入数据量和精度进一步提高预测预警精度,注重预警风险等级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