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杨哲副主任“蹲点调研”水专项“太湖梅梁湾项目”

  根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关于商情联合开展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专项在常州蹲点调研工作的函》(国科专便函〔2018113号)的有关要求,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于20181018日对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研究进展、示范工程及研究基地进行现场督导。 

  调研组由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杨哲带队,原太湖流域管理局陈荷生副局长任调研专家组组长,国家水专项办公室、江苏省水专项办公室、无锡水专项办公室等领导陪同督导。杨哲一行先后察看了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工程示范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工程示范和位于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的项目研究基地。 

  “太湖梅梁湾项目”研究范围以蠡湖为核心,北至梁溪河、南至蠡湖长广溪,西至梅梁湾,东达运河,面积60km2项目重点解决高藻水输入影响、黑臭河道和断面水质不达标、研究区闸坝阻控及水系破碎、河口生境恶化和生态退化以及河湖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五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联合攻关形成成套技术,配合地方水环境治理工程,实现区域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 

  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工程主要解决蓝藻水华在梁溪河口聚集和打捞能力不足问题,通过大流量快速工程处置,控制蓝藻水华的大量表面漂浮,降低蓝藻活性,控制蓝藻水华生物量,有效降低输入性蓝藻对梁溪河水质影响。在工程示范现场,项目技术负责人秦伯强研究员、课题副组长朱广伟研究员向杨哲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原位灭藻阱的控藻原理、施工和运行情况、控藻效果及对蓝藻水华灾害应急治理的作用以及技术市场推广应用情况。 

灭藻阱控藻原理介绍 

  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工程针对草型生态系统退化问题,研发与集成滨湖城市湖泊生境条件改善、草型生态系统恢复和重构、草型生态系统长效稳定运行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并在蠡湖进行工程示范。在示范工程现场,课题负责人高光研究员就示范工程的建设规模、示范区目前的建设情况及示范效果等内容向杨哲副主任进行了汇报。 

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汇报 

  在项目研究基地,杨哲副主任一行参观了“十三五”“太湖梅梁湾项目”沙盘、各课题研究进展展板和中试技术示范场以及“十二五”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张运林研究员对项目整体设计和当前研究进展的汇报,以及项目技术负责人秦伯强研究员对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的介绍。 

“十三五”项目整体设计和“十二五”蓝藻水华及“湖泛”预测预警系统汇报 

  现场调研结束后,调查组在项目研究基地对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代表及用户代表进行现场访谈,旨在了解“项目内部课题间的定期沟通、资源共享的机制建立情况”、“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是否已实施人才激励政策措施,对于人才激励政策措施是否有相关建议”、“科研成果转化为可适宜、可推广的技术的可能性、推广应用情况及在推广应用时存在的问题和障碍”、“用户单位主要应用水污染治理专项产出的具体成果及应用效果情况”等四方面内容。通过此次调研,项目组进一步明晰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将积极与管理部门对接,加快关键技术的示范应用和示范工程建设,加大推广力度,大力支撑无锡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