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一行莅临我所考察调研

  429日下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一行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陪同下对我所进行考察,并召开调研会议。研究所所长沈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出席会议,管理部门及各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沈吉首先对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学科方向、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随后重点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在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长江经济带与长三角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会上,沈吉代表研究所向马秋林副省长提出了三点请求:一是希望能够支持研究所牵头组建院省共建的“太湖研究院”,从而更深层次研究太湖污染成因,研发更富针对性的治理技术与产品;二是希望推动建设“湖泊治理与修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从而形成更加有利的平台服务科学研究;三是希望推动成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推进相关科研智库及团队建设,更好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 

  会上,马秋林高度肯定了研究所多年来在经济地理、区域规划、太湖治理等方面做出的成就和贡献。他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来到中科院院所对一线科研工作者进行探望慰问,调研收集目前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马秋林从三个角度对研究所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针对太湖治理湖泊围养,希望科学家们可以从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等多角度论证利弊,并评估湖泊养殖的容量及合理区间;二是针对太湖污染治理,连通太湖与长江间的河道进行水体置换,并通过进一步清淤来改善水质及生态系统的方法是否科学可行,希望科研工作者能够从技术角度论证;三是针对目前长江经济带及城市群发展现状,该如何系统布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针对沿江地区不同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该如何有针对性的规划、开发和优化。 

  马秋林表示,将全力支持院省共建“太湖研究院”和“湖泊治理与修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切实推动湖泊治理与生态修复,并建议可以进一步拓展到长江流域的环境治理与修复;积极推动打造相关智库,协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建设。 

  会后,马秋林一行参观了研究所方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