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

  一、 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设立奖学金支持外国优秀青年来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以及进修课程、学术访问和从事专题研究鼓励外国高校在读研究生来校访学、联合培养。本奖学金分为全额奖学金和部分奖学金资助。全额奖学金内容包括免交学费、报名费,提供奖学金生活费、基本住宿和医疗保险四项部分奖学金包括全额奖学金中的一项或几项。自2016学年起,全额奖学金重点用于资助研究生 

    

  二、资助内容、标准与资助期限 

  (一)全额奖学金 

      1.学费 

  博士研究生免交学费4万元人民币/学年; 

  硕士研究生免交学费3万元人民币/学年。 

      2.生活费 

  国科大提供奖学金生活费,博士研究生2500元人民币/月硕士研究生2000元人民币/月。另导师和研究所/学院根据奖学金生学习和科研情况提供奖助学金,使博士研究生能享受的奖学金生活费总额不低于3500元人民币/月;使硕士研究生能享受的奖学金生活费总额不低于3000元人民币/月 

      3.基本住宿 

  国科大为北京地区研究所及国科大各院系招收的全额奖学金生,以及参加集中教学的京外研究所奖学金生提供基本住宿。集中教学结束,奖学金生回所后,京外研究所协助奖学金生解决住宿,奖学金生需按研究所规定交纳住宿费用。 

      4.保险费 

  免交保险费用一年期800元/人、半年期400元/人,由国科大统一购买保险产品简介详见留学保险网(www.lxbx.net)。 

  5. 报名费 

  奖学金申请人免交报名费600元人民币。 

  6. 资助期限 (不可延期) 

  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超过36个月; 

    

  (二)部分奖学金 

  部分奖学金资助范围包括以上全额奖学金的第1、4、5点的内容资助期限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超过36个月,联合培养研究生、普通进修生、高级进修生6-24个月。 

        

  、申请条件 

  1. 持外国护照的非中国籍公民,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及国科大规章制度。 

  2. 有较高的英语或汉语水平。 

  3. 年龄要求: 

  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者,须于198811日(含)以后出生; 

  申请攻读硕士学位者,须于199311日(含)以后出生; 

  申请高级进修生项目者:197811日(含)以后出生; 

  申请普通进修生项目者:198311日(含)以后出生; 

  申请联合培养项目者:年龄不限; 

  4. 符合国科大国际学生的其他入学申请条件(详见招生简章)。 

  5. 申请本奖学金时未接受其他奖学金资助,且在本奖学金资助期间不得接受其他任何形式奖学金资助。 

  6. 申请攻读博士、硕士学位者应保证在本奖学金资助期间进行全日制学习,不得从事其他工作。 

    

  注意事项: 

  1. 中国高校在读博士研究生不得申请本项目博士奖学金;中国高校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得申请本项目硕士奖学金。 

  2. 申请人不得同时通过两位(或以上)的导师申请本奖学金,否则将会被取消申请 

  3. 由于部分国家教育体制与中国教育体制有所不同,对部分国家申请者的学历学位要求参见国科大网站(点击链接)。 

    

  四、申请步骤 

  1. 申请材料 

  详见《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国际博士生招生简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国际硕士生招生简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国际进修生招生简章》(点击链接)。 

  2. 在线申请 

  申请人需登录国科大国际学生入学申请系统(点击链接),按照系统提示,准确填报个人信息,上传所需申请材料,勾选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的选项,完成相关申请手续。所需材料详见各类国际学生招生简章(点击链接)。 

  3. 截止日期 

  北京时间 2023215 

    

  五、其他事项 

  1. 奖学金生应按照国科大《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日期和指定的地点报到入学。未能按时报到的,应当事先请假,并征得学校同意。 

  2. 本奖学金资助起始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上规定的报到时间为准。 

  3. 奖学金生来华后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国科大及培养单位的各项规定,按时参加年度评审等各种考试、考核。未参加或在规定期限内未通过者,将按照国科大有关规定,中止或取消其享受奖学金的资格。 

  4. 奖学金生在资助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论文,需同时署名接收大学和培养单位,并注明“Sponsored by UCAS Scholarshi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联系信息 

  联系人:胡梦琳 

  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中国北京中关村东路80号 

  邮政编码:100190 

  Email:master@ucas.ac.cn 

  网站:http://www.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