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建设单位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是全国唯一以湖泊-流域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综合研究机构。研究所主要面向湖泊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湖泊-流域系统演变与调控、区域可持续发展3大研究领域。研究所拥有古今结合、湖泊—流域结合、人文与自然结合的多学科交叉体系;研究水平涵盖从基因分子、群落、宏观生态系统到湖泊流域综合管理等不同层次;具备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示范管理—政策规划等全链条设计、全过程研究能力。围绕湖泊-流域的生态环境格局、过程及机制研究科学前沿,面向湖泊流域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治理的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区域规划和湖泊流域协调发展的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自然和人文要素驱动下湖泊-流域系统演化、发展与调控治理研究,为国家湖泊资源合理利用、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形成国际著名湖泊-流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湖泊资源利用与环境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济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中心。设有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湖泊生态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湖泊野外观测与数据中心,太湖、鄱阳湖、抚仙湖、呼伦湖、天目湖5个国家及院属湖泊野外研究站,建有“江苏省湖泊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具备进行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系统集成的综合条件与手段。建设“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具有较高的成熟度和可行性。

研究所具有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富于开拓进取的科技队伍和管理队伍。现有在职职工260人,其中研究员52 人,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3 名,国家重大专项项目首席2名,杰青4 名,优青2 名。目前研究所承担着140余项重要科研课题,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课题,国家基金委面上课题、重要方向课题等。研究所共有有效授权发明专利168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10多项,其它部委级一等奖2项。

(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以“国家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战略主题,充分发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三大学科的综合优势,实现多学科的相互渗透,研究和解决地区性、全国性以及全球性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不断突破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环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生态环境中心现有在职职工457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3人,研究员93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114人、中级研究人员108人。

生态环境中心现设有11个研究室,近20年来在天然水环境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方面取得诸多显著成果。针对水体富营养化、藻华暴发和内源污染修复等重大水环境问题,深入研究水体富营养化及蓝藻灾害的发生过程与环境响应规律、发展水污染控制技术工艺与集成、开展多尺度、多类型天然水体污染修复的示范工程。生态环境中心自主发展的氧纳米气泡改性土壤湖泊修复技术体系突破了传统技术在藻华应急治理、水质达标、厌氧修复和内源污染控制方面的技术瓶颈,实现了藻华快速清除-水质净化-底质改善-沉水植被恢复-生态恢复多功能修复目标,打破水污染治理传统技术功能单一化、成本高和效率低等瓶颈,尤其该技术为深水湖泊的厌氧修复和内源污染原位控制技术提供了创新技术途径,极大地推动了湖泊修复领域基础研究和创新技术的发展。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地球化学、矿产资源与深部找矿、行星科学相关的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的科研院所之一。目前,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和一流且配套的仪器设备和实验研究设施(仪器设备资产总值2亿余元)。在所学习和工作的14位科学家先后当选院士,其他各类人才包括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中科院特聘核心研究员15人。取得了包括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地球科学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共建单位团队长期围绕高原深水湖库沉积记录、水环境演变和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创新性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1 项、NSF-贵州省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基金课题1项、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1 项、贵州省重大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 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SCI 论文50篇;陈敬安研究员作为第一负责人的研究成果“山区湖库沉积记录及水污染综合防治理论与技术”2017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还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各 1 项;获得国际全球变化研究 START 青年科学家奖、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贵州省青年科技奖、中科院西部之光A类优秀入选者等荣誉奖励。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沉积物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生物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贵州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

共建单位团队在山区深水湖库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等方面具备十分优越的技术优势:1)针对山区湖库外源污染控制的突出问题,研发了适宜的农业面源和矿山废水处理技术,为削减湖库外源污染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2)针对山区湖库内源污染治理技术薄弱的突出问题,研究建立了底泥原位钝化技术和底层水气泡羽流复氧技术,为底泥内源污染控制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持;3)建立了山区湖库消落带基底重建-生态修复技术和物理-群落调控生态抑藻技术,综合集成了外源污染防治-内源污染控制-生态修复的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体系。上述山区深水湖库水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研究成果被政府和环保企业采纳,并在贵州红枫湖、阿哈水库、草海等多个湖库污染治理工程中得到直接应用,取得显著环保和社会效益。

(4)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7 年,原属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全资子公司,现为其参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科学的技术理念及多年在湖泊、河道、水库等水体的生态治理工程经验,创新研发了“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系列技术”。在生态水治理方面无论是成功案例的数量,单体面积大小,治理深度,物种多样性丰富度,还是稳定运行时间都保持在行业前列。公司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 9项,实用新型专利 23 项,科技查新成果19项,其研发创新能力、技术管控水平及全面精细化施工经验水平都在行业内知名。

公司致力于河湖水生态修复、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水质保护、海绵城市建设、污水处理厂尾水二次提标和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处理等,自公司成立以来,获得多个重大奖项,其中包括:南京市建筑业信用管理优秀企业、江苏省行业领先标兵单位、江苏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单位、江苏省质量管理AAA优秀施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最具投资潜力新三板挂牌公司、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环保十佳品牌企业等多个奖项。公司被授予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研究的“湖泊底质环境恶化诊断与治理修复技术及其应用”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