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是以湖沼学、恢复生态学为基础,稳态转换理论为指导,生物操纵为方向;通过人为设计、在目标水体中构建高等水生植物群落,形成清水型生产力架构,在此基础上搭建食物网链,实现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转换传递;并将水工、市政、土建、景观等专业的涉水技术融合,形成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生境管理的技术集成。为目标水体的水质保护改善提供解决之道。

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理念核心在于 “师法自然 大道无痕”。即从大自然中领悟道理学习方法;创新研发相关技术并运用到工程实践中,使生态环保工程真正做到零耗能、可持续、健康长效自我运行,将生态环境恢复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先进性在于:(1)遵循地球生态圈的演变规律,人工干预为辅助,强化目标水体的生态自我修复;(2)弱化理化技术手段,充分考虑物种的竞争关系,保障区域的生态安全;(3)通过生物生命周期的循环,将营养盐持续转化,工程措施长效运行;(4)贴切国内高污染负荷的环境状况,在黑臭水体治理、尾水提标生化、水源地水质的保护、海绵城市的建设工作中都能广泛地应用。

2003年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太湖梅梁湾水源地水质改善技术:水源地水生植被恢复与生态系统构建示范工程’的施工任务。总结并提出了“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的框架思路,成为现今水生态修复行业无可替代的核心技术,相关设计方案和工艺路线已得到广泛认同和采用,并在我国水环境治理中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技术引领作用。

获奖情况:

(1)2015年,“湖泊底质环境恶化诊断与治理修复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7/15)

(2)2011年,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第五届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奖”。

(3)2019年,担任南宁邕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实施的《南湖水质改善项目》获得广西自治区建筑工程最高质量奖“真武阁杯”和南宁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邕城杯”奖。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