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湿地型蓝藻高效捕获浓缩脱水成套装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针对现有打捞设备无法进入湿地内部打捞堆积蓝藻问题,研发了能在浅水湿地中高效收集蓝藻,不添加药剂的快速藻水分离、藻浆干化一体化设备,填补了湿地蓝藻机械打捞技术空白。技术原理:蓝藻收集浓缩装置由双浮力吸藻器、蓝藻浓缩及脱水干化装置组成,通过独立悬挂的双浮力吸藻器来获得湿地中富藻水,再经过蓝藻浓缩装置进行高效的藻水分离,最后通过叠螺机对藻浆进行脱水干化,形成藻泥。

在巢湖的2km2面积的派河口湿地建设与蓝藻防控示范工程、南淝河-派河口应急防控工程(3000m2应急防控试验区)、3hm2的长临河湖滨水域蓝藻防控工程蓝藻水华应急处置等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蓝藻水华去除率达95%以上,解决了地方难题。

巢湖2020年夏季洪水期间蓝藻防控应用现场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