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 流域

治理 修复 管理

湖泊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基于水生态系统完整性理论,针对我国典型湖泊生态系统的环境特征,研发了湖泊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技术,提出了涵盖水文完整性、物理完整性、化学完整性、生物完整性等要素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指标筛选、参照状态设定、阈值确定、等级划分的技术方法,诊断湖泊生态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成因,提出维持湖泊健康状态的保护与修复对策措施。

该技术成功应用于江苏省管湖泊、巢湖、鄱阳湖、洞庭湖等典型湖泊生态系统健康评价,连续10年开展了江苏省管湖泊健康评价,编制了湖泊健康状况公报,支撑了湖泊管理措施制定;并应用于太湖和巢湖流域健康评价,技术核心内容获得了2014年环境保护科技进步一等奖。 

相关成果展示

  

  

  

 

电话:025-86882010
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公众号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