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2023年联合学术年会(第一轮通知)

  湖泊与湿地作为地球上重要的淡水资源库、洪水调蓄库和物种基因库,发挥着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调节、水源地饮用水安全保障、旅游休闲等重要生态环境功能。湖泊与湿地周边往往是人类活动的密集区,其环境变迁及生态变化与人类文明息息相关。在全球变化背景下,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的湖泊及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环境质量等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精神,聚焦保障国家水安全与支撑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湖泊、流域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面向“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湖泊水安全保障等国家重大需求,经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理事会联合商议,决定2023325-26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召开联合学术年会。会议期间还将召开《湖泊科学》第七届编辑委员会会议。 

  会议拟邀请相关院士及多位杰出中青年学者线下参会作大会报告。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湖泊、湿地、水库相关科研、管理、环保产业、教育工作者拨冗出席,参加交流研讨。 

  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   《湖泊科学》编辑委员会 

  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流域水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筹)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 

二、会议学术委员会 

  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理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理事、《湖泊科学》第七届编辑委员会委员。 

三、会议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3325-26(24日报到) 

  地点: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    

四、会议安排   

——2023325日: 

  1.上午(900-1200):(1)联合学术年会开幕式;(2)大会特邀报告;(3)大会主题报告。 

  2.下午(1400-1800):分会场学术交流(气象水文(遥感)过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生物生态及资源利用、研究生论坛)。 

  3.晚上(1900-2200):《湖泊科学》编辑委员会会议。 

——2023326日: 

  1.上午:(1)大会特邀报告;(2)大会主题报告; 

  2.下午:实地考察千岛湖站、下姜村及坪山生态浮床。 

五、会议注册及食宿安排 

  会议报名:请于313前将参会回执反馈至指定邮箱(见附件1 

  会议费用:会议代表注册费1500/人,学生注册费1000/人。 

  食宿安排:会议统一安排食宿,食宿费自理。拟入住酒店(海外海酒店、阳光大酒店)。 

六、论文征集 

  1. 请于2023313日前,提交论文摘要(300-500字)与参会回执(见附件),务必注明是否报告,邮件标题为千岛湖会议+姓名+报告题目,报告时间为15 分钟(含5 分钟讨论)。联系邮箱:ssma@niglas.ac.cn 

  2. 会后论文将择优推荐到《湖泊科学》(EI收录期刊;http://www.jlakes.org)投稿、发表。 

  3. 大会学术委员会将审议确定入选报告及类型,结果将在会前通知代表。 

七、会议秘书处联系方式 

  会议秘书处联系方式:马珊珊 15950585443 Email:ssma@nig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