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西南晚第四纪湖泊─湿地沉积的释光年代学及区域水文气候变化取得进展

  我国西南地区的湖泊沉积是研究印度季风动态及重建古水文气候的重要地质载体。年代学框架是开展上述研究的必要依据和时间标尺。以往研究工作主要依据14C定年方法,建立的年代序列相对较短,冰期间冰期尺度上的西南湖泊沉积与区域水文气候变化的地质记录缺少绝对测年研究。 

  鉴于此,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隆浩研究员课题组高磊博士与肖霞云研究员等学者合作,选取云南腾冲北海湿地13.4m长岩芯沉积物为材料,利用石英释光和混合矿物红外释光测年技术,结合岩芯的AMS 14C定年结果,厘定了云南腾冲北海湿地沉积地层过去~5,3000年以来的年代框架;通过湖泊湿地沉积序列交替变化重建了地质历史时期湖泊水位升降变化过程。在此基础上,集成了西南地区多个湖泊钻孔沉积速率变化历史,推断不同时期的湖泊湿地系统沉积演化过程与印度季风影响下的水文气候变化过程密切相关。 

  相关研究成果以Chronological constraints on the late Quaternary Beihai wetland deposits in southwestern China and its depositional history linked to hydroclimate change为题,发表在国际第四纪领域著名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上。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1018222002176. 

图1云南腾冲区域位置,钻孔资料与沉积地层信息 

图2 云南腾冲地区湖泊─湿地沉积系统岩性剖面与年代序列 


3 腾冲北海湿地沉积速率响应印度季风影响下的区域水文气候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