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夏季极端高温事件导致中国湖泊空前变暖

  近年来,在气候变化影响下,热浪、暴雨和干旱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湖泊生态系统带来了严重威胁。202268月,中国遭遇了一场自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高的极端高温事件。本研究利用2000–2022年的NCEI (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气象数据集和MODIS (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卫星遥感数据,对比分析了全国气温以及119个大于100 km2的湖泊表层温度变化规律,量化了该极端高温事件对我国湖泊水温的影响,对于理解气候变化对湖泊生态系统的响应以及提出面向未来气候变化的湖泊管理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践意义。 

  研究发现,该极端高温事件引发了我国湖泊空前变暖。相比于2000–2021年,2022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上升了0.75℃,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气温升高幅度最为明显,分别达到了1.70℃1.46℃。全国的湖泊表层水温在2022年夏季相对于2000-2021年平均升高了1.63℃,远高于过去20年的增温幅度(0.22°C)。其中,淮河流域的湖泊表层水温增幅最大,达到2.01℃,其次是西南诸河流域,为1.81℃。此外,长江流域的湖泊表层水温在8月达到了32.24℃的最高平均温度,比2000-2021年高2.20℃ 

  研究进一步分析了极端高温事件对湖泊生态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极端高温可能会加剧湖泊分层,引发蓝藻水华快速暴发,造成湖泊缺氧,导致水生生物大规模死亡。2022年夏季的极端高温事件引发了严重干旱,致使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鄱阳湖的水位下降了55.07%,水面面积减少了73.32%,导致鸟类失去栖息地,鱼类大量死亡。此外,这次极端高温事件直接影响了江西和湖南两省的饮用水供应,并间接导致从长江流入海洋的淡水流量下降,引发了极为罕见的夏季海水入侵。鉴于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事件预计在会更加频繁,未来研究应更加关注湖泊生态系统对极端高温事件响应的观测与模拟。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第二次青藏科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青年科学家等项目的联合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Science Bulletin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玮佳为论文第一作者,施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主要合作者包括张运林研究员、秦伯强研究员、英国班戈大学R. Iestyn Woolway博士以及丹麦奥胡斯大学Erik Jeppesen教授等。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3001500?via%3Dihub 

2000–2021(a1)2022年夏季(a2)中国平均湖泊表层温度(LSWT)的空间分布,以及平均LSWT(b1)LSWT变化速率(b2)2000-20212022年之间的区域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