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气候和人类活动导致中国湖泊水色的变化趋势存在空间差异

  湖泊是地球表层最重要的淡水资源之一,为人类生存提供了重要的饮用水资源。作为气候的哨兵,湖泊环境对全球变化存在快速的响应,同时人类活动对湖泊-流域的开发利用,亦显著改变湖泊的环境。从湖泊光学的角度,水体内光学活性物质与太阳光辐射相互作用(吸收和散射等),使得地球上湖泊五光十色。湖泊颜色变化与湖泊物质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气候和人类活动对湖泊环境的改变也会反映到水色上。相对于单一水质参数,湖泊水色能体现湖泊环境的综合状态变化。中国幅员辽阔,湖泊众多,所处气候、地形及人类活动差异大,至今,中国湖泊水色的时空格局、长期变化及影响因素的系统研究相对缺乏。 

  鉴于此,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马荣华研究员课题组曹志刚博士,联合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塔尔图大学等科研人员,引入视觉主导波长的指标(λd),利用Landsat系列传感器揭示了中国2500多个自然湖泊水色自1980s来的时空变化格局,并阐述其变化对区域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响应。研究成果近期以Shifts, trends, and drivers of lake color across China since the 1980s为题,发表在地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该研究发现,从1984年至2021年,中国湖泊的水色变化虽呈现时空差异,但68%的湖泊出现视觉波长下降的普遍趋势,平均每10年向短波方向移动约8 nm。并且,青藏高原湖泊的视觉波长比其他区域湖泊下降程度更高(图1)。总体上,过去40年,青藏高原深水湖表现出广泛的“蓝化”,中国东部区域的大多浅水湖泊的颜色则从黄绿色趋于更绿,即“绿化”的趋势。 

1 中国湖泊水色1984-2021年变化趋势空间分布 

  中国湖泊分布在不同的气候区,其人类活动强度不同,不同区域湖泊水色变化的影响因素也有所差异,即气候和人类活动对湖泊水色变化的影响机制是异质性的。青藏高原湖泊是深水湖,本身水色以蓝色为主,其过去40年的蓝移主要与气候暖湿化引起的湖泊扩张和透明度升高有关。中国东部浅水湖多为浑浊湖泊,水色以黄绿色或黄色为主。过去四十年大多区域的风速下降减弱了底泥的再悬浮;同时,流域内的植被增加减少了进入湖泊的颗粒物质,共同使得湖泊颜色从“黄绿”向“青绿”转变。太湖、巢湖等蓝藻水华暴发加剧,其湖泊“变绿”趋势更明显。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研究所十四五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等项目联合资助。全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29/2023GL10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