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隆重举行2018年度全所总结表彰大会

  131日上午,我所在湖泊楼三楼会议室隆重召开2018年度研究所总结表彰大会。研究所所长沈吉、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出席会议。沈吉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厚积薄发 努力推进新时期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谷孝鸿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研究所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在重大科研项目争取、科研成果产出、科技支撑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所长沈吉作研究所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宣布年度先进集体及个人) 

  2018年,研究所深化实施一三五规划,根据特色研究所培育要求,明确研究所发展定位和学科布局,不断完善湖泊科学应用基础研究——湖泊/流域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工程示范的发展路线。根据新时期学科发展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新成立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和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整合我所湖泊应用研究相关资源,申报江苏省湖泊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批准,为促进湖泊污染治理与修复新技术的工程化、市场化、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年度组织完成 一三五第二批自主配套项目的申报和立项。 

  研究所积极面向国家需求,承担国家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明显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资助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平均资助率达到44.6%。年度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课题村镇建设水环境胁迫机理、水资源承载力测算及优化利用研究鄱阳湖五河及湖区生态水利建设模式及立体化监测与评价体系渔业生境退化和生物多样性演变的评估理论与方法;新增院先导A美丽中国专项课题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长江经济带干流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STS区域重点项目内蒙古呼伦湖生态环境本底调查与综合评估湖泊典型有机污染物的控制技术研发与示范 

  科研成果产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由我所秦伯强研究员牵头申报的湖泊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和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环境保护科技技术一等奖。王苏民研究员在国际古湖沼学-国际湖沼地质学联合大会上,荣膺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科学家。 

  年度发表论文412篇,其中SCI论文收录 283篇;一区和二区高质量论文132篇,同比增长12.8%,学术论文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度出版专著16部,申请和授权专利129件,软件著作权登记34项。 

  科研支撑平台建设规范运行。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突出实验室的主体功能定位,加强湖泊水环境安全保障技术的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结合,强化古湖沼与现代湖沼学的学科交叉,年度整体迁建至仙林新园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发展流域地理学理论方法,提升流域综合管理的应用实践水平,发挥实验室特色,聚焦长江大保护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各野外台站的基础设施与科研条件均得到不同程度完善,科研支撑及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人事教育工作卓有成效,队伍建设取得进展。丁士明研究员成功入选科技创新推进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尹洪斌、王建军研究员联合相关优势单位共同组建院创新交叉团队并获资助,古小治高级工程师入选院关键技术人才计划,谷孝鸿研究员入选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人才计划方面,新增333计划二层次培养对象1人、三层次7人,吴敬禄研究员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宋春桥研究员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   

  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年度先后举办第三十四届国际湖沼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第十五届中美碳联盟年会暨水体水--碳通量国际研讨会第二届流域地理学国际研讨会以及变化环境下洪水灾害国际会议四个重要国际会议,大大提升了我所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声誉。年度共开展各类学术论坛44期次,协办第八届生态学俱乐部学术论坛第六届全国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研讨会第五届青年地学论坛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等重要国内会议。 

  展望研究所新一年的发展,所长沈吉表示,2019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一年。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着力加强三重大成果产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入新局面,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会上隆重表彰了2018年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长江经济带岸线研究团队新一代ARP试点工作组,表彰了邓建明、罗文磊、孙伟伟、徐华成、范兴旺、黄佳聪、宋伟轩、张玉超、吴樱、金苗、陈远等11名先进个人。 

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