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2月27日,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以及来自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南京大学、南昌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的13名学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实验室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会。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研究员代表依托单位对委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实验室主任杨桂山研究员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科研进展、队伍建设、开放交流、平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随后,实验室陈雯研究员、张奇研究员、李恒鹏研究员、马荣华研究员分别作了代表性成果报告。

  委员们在听取各项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成立以来在科研成果、项目争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特别就本轮评估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完善成果凝练、突出研究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傅伯杰院士指出,实验室应紧密围绕定位目标和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代表性成果的总结凝练,体现成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发挥研究优势、聚焦亮点工作,同时,充分展现体制机制创新、文化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管理特色,争取在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最后,杨桂山研究员衷心感谢委员们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将在会后认真梳理研究委员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全力以赴做好评估工作,不辜负委员们的厚爱。

  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地理学传统优势学科,于2014年正式批准成立。五年来,实验室围绕保障流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立足长江中下游,面向我国南方湿润区大江(河)大湖流域,应用现代地理学理论与系统,综合集成研究方法,研究流域水土与人文关键要素分布格局、变化过程及相互作用机制与效应。2018年,实验室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和依托单位等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新争取中科院“美丽中国”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科研任务80余项,在Nature Geoscienc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篇,进一步发展了流域地理学的理论方法,服务流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