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行政领导班子宣布会

  7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行政领导班子宣布会。研究所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科研骨干,以及职代会、民主党派、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主持会议。 

  朱怀诚首先宣布院党组关于新一届行政班子成员的任命,张甘霖同志任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谷孝鸿、段学军、张运林任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随后,朱怀诚代表院党组对研究所上届领导班子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卸任所长沈吉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沈吉在发言中感谢院党组和分院长期对研究所的关心,感谢任期领导班子成员的密切配合,感谢全所职工的支持,感谢研究所多年来的教育和培养。沈吉表示,能够参与和见证研究所逐步发展,不断取得各项重大成果,深感欣慰和荣耀,希望全所职工一如既往支持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珍惜几代地湖所人共同奋斗的成果,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张甘霖所长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感谢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的信任,感谢全所同志的支持,感谢上一届领导班子的辛勤付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成绩卓越,在湖泊科学的发展和地理国情的研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我国湖泊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区域可持续发展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张甘霖表示,接受组织交予的新使命深感责任重大,新一届领导班子会时刻铭记院党组的重托,不辜负全所职工的信任;会秉承研究所优良的传统,始终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弘扬研究所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的所风;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大局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新时代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会进一步了解世界范围内地理与湖泊科学的前沿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在重大成果产出、科研布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和创新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张甘霖强调,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对照先进典范找差距、找不足,进一步思考回答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方针下我们能做什么,特别是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如何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在地理湖泊科学前沿能取得什么样的突破,在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上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阶段性可以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张甘霖表示,期待和全所职工共同努力,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分院分党组的帮助下,以报效国家的赤诚之心,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优良风尚,攻坚克难的坚强毅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地湖所更加灿烂的明天。 

  朱怀诚在会上引用了白春礼院长在所局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的讲话精神,对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牢记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在重大成果产出、科研战略布局、创新生态系统、创新人才队伍、治理体系建设和开放创新等六个方面实现根本转变;三是进一步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锤炼品行作风,切实做到“大格局、有本领、敢斗争、守底线、作表率”的要求,把工作放到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下去应对,放到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放到中科院发展的大格局下去思考,要永葆共产党员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班子成员在友爱的氛围中互相信任、互相包容,形成党政配合、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 

  最后,朱怀诚对上届领导班子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再次表示衷心感谢,祝愿研究所在新一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朱怀诚主持会议并宣布任命 

 

朱怀诚为沈吉颁发证书 

张甘霖发表讲话  

行政领导班子宣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