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大会

  630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在职党员、在读研究生党员以及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等近200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谷孝鸿发表纪念讲话并作《忆光辉历程,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谷孝鸿在讲话中回顾了建党9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同时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纷繁大事和研究所的重大变化。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党以极其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带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率先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蔓延态势,并取得了全国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难奋进的硬核力量。谷孝鸿要求,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按照院党组要求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推进研究所深化改革,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的融合促进;全体党员一定要不忘入党誓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永葆先进性,不断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党旗党徽增光添彩。 

  专题党课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系统学习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系统解读了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谷孝鸿还带领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精神和对中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号召全所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自觉践行“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的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主动作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光荣使命。 

谷孝鸿发表纪念讲话并作专题党课 

  会上,所党委邀请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万建清作了题为《走进江苏党史感悟初心使命——江苏革命史概况、特点及启示》的专题党课。以江苏革命史概况、特点及启示为题,着重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苏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以及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生动讲述了陈延年、赵世炎、许包野、袁咨桐、黄励、恽代英等革命烈士坚守崇高理想信念的感人事迹。回顾了为何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船桨摇出来的,阐释了江苏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江苏革命斗争历史的经验和启示。 

万建清作专题党课 

  会后,参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精神宝藏,锻造红色气质,不断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信仰、信念及信心,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科技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