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深入交流科学精准治太

  714日上午,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参观所史馆,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骨干座谈,深入交流更加系统、科学、精准治理太湖的路径。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秦亚东、江苏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周萍、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等参加调研。 

  会上,张甘霖所长对研究所概况、科研进展以及未来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湖泊环境问题诊断、湖泊生态功能修复以及湖泊-流域综合治理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张运林副所长随后作了《太湖生态环境研究与治理修复》的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蓝藻水华态势与防控、水生植被退化与修复、底泥污染与控制、总磷高位波动原因分析等四方面工作,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太湖治理的具体建议。 

  会上,诸纪录提出希望研究所在清淤固淤对总磷影响、“水体异常”事件控制、合理太湖水位确定以及数据协同等方面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政府各部门围绕太湖十四五治理规划编制、蓝藻监测预警、蓝藻监测技术规范、蓝藻暴发机理研究、水体总磷释放与循环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技术支撑需求和合作意愿。 

  基于长期的工作积累,研究所科研人员针对太湖蓝藻水华形势、污染排放与控制、生态修复等太湖治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建议进一步加强太湖治理的基础和前端研究,深入了解其机理与动态变化,为科学治太提供理论依据。 

  潘贤掌高度肯定了研究所在湖泊科学及区域地理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对研究所在江苏湖泊治理、长江及太湖流域治理、长三角一体化等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对省政府决策提供的科学依据和重要支持表示感谢。潘贤掌表示,今年上半年太湖蓝藻暴发次数、密度及水华面积最高值均实现了一定的下降,形势的控制离不开科学家们在一线的长期奋战。 

  潘贤掌强调,要不断改善巩固太湖蓝藻治理工作,充分利用好监测监控手段,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机制,始终将蓝藻形势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要强化基础研究,同时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梳理太湖蓝藻水华及水质变化的历史过程,研究气候变化对太湖生态问题的影响。潘贤掌表示,省政府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研究所科研工作,希望研究所能够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湖泊-流域系统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