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科技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研讨会

  53日,我所召开“科技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研讨会,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考察长江和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研究所有关长江研究工作成果,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新的国家战略需求指引下加大力度开展长江经济带研究进行了热烈研讨。副所长段学军主持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所科技处成员及从事长江流域研究的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考察及座谈会讲话期间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确处理五大关系”、“长江经济带要绿色发展”等指示,明确了中央发展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也为研究所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环境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南京地湖所的重要使命和光荣责任。 

  与会同志认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是全国唯一以湖泊-流域系统为研究对象的综合科研机构,在流域科学领域有着鲜明的学科特色。几十年来,南京地湖所在长江的保护与发展、水环境治理、湖泊及流域生态修复、江湖关系和区域经济发展与规划等方面做了大量系统的研究工作,有丰富的科研积累,研究成果在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江湖水利水环境建设、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80年代后期,研究所虞孝感研究员牵头与国家多个部委及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合作,承担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专题长江产业带建设的综合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了长江产业带建设的目标、模式、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强调应重视防灾、能源缺口、环境保护和流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等相关研究成果。虞孝感研究员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对长江干流岸线资源开发、港口建设、经济发展与布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年来,中科院南京地湖所相继承担了国家973项目、水专项、中科院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和STS项目等一大批与长江有关的重要项目,从自然与人文、生态与经济等多个层面在长江流域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研究所积极承担长江经济带有关省市县各类岸线利用、区域发展规划等课题,并从2007年开始连续发布《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科学评价了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状况,客观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公正评价了各部门各地区促进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最新进展,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反响。研究所还作为唯一科研依托单位参与了国家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长江考察中便提出,要对《纲要》进行修订,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与会人员认为,要充分发挥研究所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变化、江湖关系、水环境治理、湖泊及流域生态修复、岸线资源开发与保护、流域综合管理、产业发展与空间规划方面的研究优势,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的系统研究,参与长江生态修复标准及修复目标的顶层设计研究,强化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技术研究,加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产业布局优化研究等,充分发挥研究所科研国家队的作用,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科研支撑。 

  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肯定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谷书记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认知主动谋划,积极总结研究所相关研究成果并建言献策,为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段学军最后就后续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