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生态水文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太湖站召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水关系愈加复杂,人水矛盾日益突出,原有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水文过程受到很大影响,仅靠单一学科已经无法全面科学地认知地表生态-水文伴生过程。生态与水文之间的内在联系极其重要,科学领域中开始衍生出由生态学和水文学交叉的新兴学科“生态水文学”。 

  为促进生态水文学从基础科学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协调发展,中国科学院部署了“中国生态水文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由夏军院士负责组织实施。依托该项目,2018年5月25-26日中国生态水文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太湖站举行。夏军院士及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水土保持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针对生态水文学的学科发展需求、发展历程与现状、关键科学问题、优先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秦伯强站长陪同各位参会嘉宾参观了太湖站科研基础设施,乘坐“科考10号”考察了太湖水环境与水生态,并交流了太湖站的学术研究与发展问题,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