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34届国际湖沼学大会(SIL 2018)在中国南京成功举办

  2018819日,由国际湖沼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土壤学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34届国际湖沼学SIL 2018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湖沼学——支撑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科学。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刘正文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国际湖沼学会主席Yves Prairie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际湖沼学大会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内陆水体(湖泊、河流等)综合研究的学术大会,旨在促进内陆水体基础研究和相关应用技术新成果的交流,会议内容涵盖生物多样性、富营养化、水质安全、渔业管理与生态系统修复等。国际湖沼学大会是湖泊、河流等水体研究新成果、新思想与新技术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随着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淡水生态系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全球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对相关领域科学与技术成果的需求不断增加。湖沼学作为以水体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是揭示水体生态系统演变过程与机理的科学,也是支持水体生态系统管理的科学。本届国际湖沼学大会的成功举办,对研究淡水生态系统关键科学问题、解决淡水生态系统保护与生态修复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加强我国学者与国际同行间的交流,提高我国湖沼学的研究与管理水平。 

  本届大会共有近700人注册参会,其中境外代表近300人。众多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管理者中,涉及的领域与行业包括了湖泊、河流等内陆水体研究、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教学与科技出版以及决策管理等。大会将历时6天,会议共设置了浮游生物生态学、食物网结构及其相互作用、微生物生态学、蓝藻水华发生机理与管理策略、碳循环、水-土界面效应、大型水生植物生态学及在生态修复中的应用、湖泊与河流生态系统模型、生态修复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管理等对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的响应等多个会议议题,共计8个大会报告,15个会议专题、29个特别专题以及392个口头报告和109个墙报。 

  国际湖沼学大会每2-3年举行一次,首次会议于 1922 年在德国基尔举行,本届会议是国际湖沼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致辞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致辞

国际湖沼学会主席Yves Prairie致辞

SIL 2018开幕式现场

SIL 2018圆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