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科发直党字〔2018〕26 号)要求,1月29日,南京地湖所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沈吉、谷孝鸿、段学军、王维佐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杨桂山,南京分院党建监察处副处长杨绒到会指导。所长助理张运林、薛滨,所人事、党办、监察审计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南京地湖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通报了领导班子成员会前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等各项准备工作以及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谷孝鸿通报并宣读了全所范围内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问题,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准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三个方面问题依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细致深入地查找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在相互批评中,领导间围绕学以致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战略谋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坦诚交流,见人见事。

  南京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杨桂山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杨院长充分肯定了南京地湖所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问题查摆和原因分析客观、深刻,一针见血,整改措施到位、针对性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认真,畅所欲言,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杨院长对领导班子未来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清国家和院党组对发展的需求,把握研究所发展的改革要求,学深学透,围绕出成果、出人才的主题,通过学习形成研究所合力,实现研究所的发展跨越。二是改进工作作风,突出抓大事、抓成果,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应对科学院的改革大势,从而推进研究所改革。三是领导班子要有更高的站位,知行合一,强化“一岗双责”的责任感,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形成研究所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四是领导班子要针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掌握好整改的时间节点,真抓实干,抓出成效。

  最后,谷孝鸿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感谢南京分院分党组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取信于民,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研究所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改革创新发展问题,加强学习,形成合力,努力推动研究所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