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姚晓龙、葛亚汶、林琪等三人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近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各类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揭晓,我所2015级博士姚晓龙、2016级博士葛亚汶、林琪等三位同学荣获 “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今年是我所获此奖项人数最多的一年。

  姚晓龙博士于2012年经推荐免试进入我所的硕士研究生,在2015年获得“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顺利考取我所“环境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张运林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湖泊环境化学。在学期间,姚晓龙博士在张运林导师及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系统开展了湖泊氮素迁移转化相关过程研究,主要涉及湖泊溶解态有机氮动力学、湖泊反硝化等,为深入揭示湖泊氮素重要的源汇过程和湖泊富营养化机理提供了相关科学依据。部分科研成果已在国内外环境科学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其中,姚晓龙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包括中科院二区以上Top SCI/SCI 论文3篇。姚晓龙博士还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海洋学院联合培养20个月,参加了海洋与湖沼学会(ASLO)2019年水科学会议等2次国际会议,并作了口头报告。此外,姚晓龙博士勤奋好学,在学期间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并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葛亚汶博士于2016年考入我所攻读“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羊向东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在学期间,葛亚汶博士在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系统地开展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湖泊沉积孢粉研究,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性成果,为基于孢粉指标重建长江中下游地区古环境变化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参考实例。相关科研成果已在国内外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读博期间,葛亚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中科院二区Top SCI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达14),同时参与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此外,葛亚汶博士勤奋刻苦,在学期间曾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林琪博士于2016年在我所获得“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同年顺利考取我所“自然地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沈吉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湖泊沉积与近代环境演化。林琪于2017年10-12月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地理学院交流学习,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在法国科学研究中心EDYTEM实验室联合培养。在学期间,林琪结合近百年古湖沼记录(如沉积元素及同位素、烷烃、色素和古DNA等生物标志物)与流域社会经济资料,创新地开展湖泊社会-生态耦合系统弹性变化与稳态转换的研究,为揭示人类世湖泊生态环境演变机理、评估湖泊生态安全和可持续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信息。目前,部分成果已在国内外相关主流期刊发表,其中包括一作2区Top SCI/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累计被引用62次。林琪博士勤勉好学,品学兼优,在学期间曾任我所研究生会副主席,获所“优秀学生干部”和国科大“三好学生”称号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