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网站顺利上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网站于2019930日正式上线。 

  该网站旨在加强项目成果宣传,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动态,促进项目规范管理,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段学军研究员提议建设,经过设计与修改,目前主要包括项目介绍、研究团队、项目动态、研究成果、项目进展、系统平台、和项目管理等主要板块。网站已发布项目简介、课题设置、项目及课题负责人简介、目前已获成果等项目信息,并且将在后续项目执行过程中及时发布科研动态、科研成果和通知公告等信息。 

  《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是基于主体功能区与重要环境功能目标的管理要求,结合不同区域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供给能力的协调度及分异规律的分析,识别不同类型村镇资源环境主要问题及关键约束因子;选择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代表性区域-县域-村镇多尺度分区,重点针对水、土和生态要素构建承载机制分析的多过程综合模拟模型,揭示村镇资源利用方式与环境安全效应的关系,结合“三线一单”约束目标,确定供需平衡、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等评价指标的量化方法、安全阈值,建立村镇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技术和分布式智能决策系统平台,应用于研制典型村镇生态宜居建设模式及承载力优化提升方案。  

  《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网站的上线将提高项目管理和执行效率、增进课题间沟通和交流、扩大项目成果宣传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保障项目及课题的顺利完成。  

  项目网址:http://www.niglas.cas.cn/scsreccrtd/, 也可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页左下“所内链接”中点击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