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新年贺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告别硕果累累的2019年,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2020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所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以及在我所访问的专家学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这一年,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在重大科研成果、重大科研项目争取、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2019年,研究所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将承担国家各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获批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北方湖泊变化及其生态效应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非大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湖泊流域综合管理合作研究”政府间国际创新科技合作项目、“大湖流域生态-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战略性国际创新科技合作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任务专题“湖泊演化及气候变化响应”等各类重大项目等7 项,获得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53项。 

  2019年,研究所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上取得良好的成绩,“湖泊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过程与机制”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干旱半干旱区典型湖泊流域生态安全保障关键与应用”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湖泊环境演变与生态恢复”荣获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9年,研究所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获批“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平台”亮相2019年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牵头研发“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在首届千岛湖论坛正式发布。 

  2019年,研究所人才培养和引进取得成效,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都有新的增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决胜之年。2020年,我们将迎来建所80周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学院的决策部署,勇挑时代重担,勇做科技创新先锋,不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前瞻谋划、凝聚力量,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研究所的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所长:张甘霖

党委书记:谷孝鸿

2020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