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由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主持、江西博微新技术有限公司和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淳安县环境保护局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项目,于2020723日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顺利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包括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暨南大学韩博平教授、河海大学李一平教授,以及来自浙江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及杭州千岛湖原水公司等长期关注千岛湖水质问题的专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汇报,观看了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在线运行演示,对本系统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适用性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系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建议凝练成果加快在全国大型湖库推广。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是2012年以来淳安县人民政府在国家良好湖泊项目支持下实施的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工程内容之一。2013年,秦伯强课题组在太湖蓝藻水华预测预警业务化平台开发的基础上,设计了千岛湖水质监测预警体系方案,包括湖体高频自动监测浮标体系、关键水质指标遥感监测、水质水华预测预警模型及支撑水环境信息化管理的“决策支撑平台”。该系统基于“决策支撑平台”和“场景模拟平台”双平台运行,有力支撑了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在2019119日第一届千岛湖论坛上,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中共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顾问Heidelore Fiedler、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及秦伯强研究员一同启动。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是全国首个大型深水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央广网及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对该系统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