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长江经济带干流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课题成果亮相2020江西智库峰会

  由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科技工程”项目四课题二“长江经济带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执行近两年,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课题完成了鄱阳湖、洞庭湖、太湖三大长江中下游湖泊的水动力模型并与“长江模拟器”进行了集成和对接,初步建成了鄱阳湖常湖池鸟类栖息地修复示范工程区与湖滨带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技术应用示范区,提出了系列湖泊生态保护思路及预测预警方案,支撑湖北、江西、江苏、浙江等多个重要湖泊的治理工作。

  925日,在我所段学军副所长带领下,课题负责人朱广伟、课题骨干徐力刚、李未、朱梦圆、程俊翔、张明睿等携课题2项重要成果“湖泊入湖营养盐削减与水生态系统恢复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及“湖库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技术” 参加在江西南昌的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等多名专家领导在本课题重要成果前驻足观看、聆听讲解。

  “湖泊入湖营养盐削减与水生态系统恢复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主要是利用入湖河道与湖滨湿地系统中基质、水生植物和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的途径净化入湖水体,同时引进螺、蚌等大型底栖生物,优化湖泊食物网结构,维护栖息地动植物群落平衡,发挥湖滨带的净化能力。该技术已在江西芳兰湖湿地公园得到成果应用于示范,示范区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类,将湖水提升为“草型清水态”水体。

  “湖库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技术”主要是通过湖库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模型预警未来不同水域蓝藻水华的发生概率、强度、位置。目前在太湖、千岛湖等重要饮用水源地得到了成功应用,为太湖“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目标的实现以及千岛湖的治理与水环境改善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等领导专家参观本课题成果

段学军副所长为严庆局长介绍“湖库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