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曹志刚博士、邹伟博士分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院长优秀奖

  近日,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审揭晓,我所2017级博士曹志刚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7级博士邹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曹志刚博士于2014经推荐免试进入我所就读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继续在我所攻读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马荣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湖泊水色遥感。在学期间,曹志刚博士在马荣华导师主持的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面上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基于水体光学野外调查实验和多源卫星遥感数据,系统地开展了湖泊光学与水色遥感研究,包括卫星传感器的性能评价、水质参数遥感算法开发、多源卫星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的工作。研究结果为遥感重构湖泊历史环境变化数据集,监测湖泊环境现状和解析时空变化驱动力方面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SCI论文7篇,包括中科院TOP 1SCI论文4篇,2SCI 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曹志刚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进行为期1年的学习交流。此外,曹志刚勤奋好学,品学兼优,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伍宜孙奖学金,参与第34届国际湖沼学大会并作口头报告,参与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2019 秋季年会并做墙报,获得中国第18届中国水色遥感大会优秀学生报告奖和江苏省地理学会2017年年会优秀研究生报告等奖励。 

  邹伟博士于2014进入我所就读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继续在我所攻读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朱广伟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湖泊生态健康评估。在学期间,邹伟博士在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和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下,调研了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近50个典型湖库,并在湖泊富营养化定量管理和生态质量评估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提出了研究区域“一类一策”的营养盐管理方案和富营养化评估方法、湖泊采砂干扰的敏感生物指标,量化了特定大型底栖动物垂直迁移对生态质量评估的负面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研究成果对我国未来的湖库营养物管理策略、生态评价标准提供依据和参考。读博期间,邹伟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SCI论文5篇,包括中科院TOP 1SCI论文1篇,2SCI 论文3篇。此外,邹伟同学刻苦努力,综合发展,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伍宜孙奖。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是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发现和奖励优秀年轻人才,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而特别设立,本年度评选院长特别奖80人,院长优秀奖400人,是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最高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