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115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所领导班子成员、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张甘霖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总体要求、完善科研诚信责任体系、强化全流程诚信管理、加强宣传教育、严肃查处科研不端行为和保障措施等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从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支撑体系、调查督办体系和加强教育培训、案件调查、诚信审核工作等方面,回顾了中科院院机关和分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与举措。 

  根据研究所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会议逐条讨论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学研究原始记录管理办法》《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论文发表管理办法(暂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诚信负面清单及管理办法》五个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制度,会后向全所范围内征求意见后印发。 

  党委书记谷孝鸿强调,科研诚信问题是伴随我国科技快速发展同步产生的一个严峻挑战,我所作为具有80年历史的研究所,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文化传统,具有很好的学风建设基础。但是,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不能有任何松懈思想,要从党的政治建设高度出发,按照院党组的部署,统筹规划研究所学风建设工作,做好全流程管理、宣传教育、科研失信行为处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张甘霖在总结时对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所要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分类宣传教育提醒工作,重点做好科研过程全流程管理,特别是科研原始记录管理,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计划,抓好任务落实;二是要加强学风与科研诚信建设队伍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参加各类科研诚信建设培训,加强对全所各类人员的科研诚信培训;三是学风与科研道德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全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职责,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努力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