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年度研究所湖泊-湿地野外台站学术委员会在无锡顺利召开

  1115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0年度湖泊-湿地野外台站学术委员会在无锡召开。湖泊-湿地野外台站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志峰院士、于秀波研究员、王晓鸿研究员、朱威教授级高工、郑丙辉研究员、宋立荣研究员、韩博平教授、常剑波教授以及所内委员出席会议;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徐波博士、中科院科发局周桔处长、院CERN数据中心主任何洪林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会议。研究所张甘霖所长、张运林副所长以及各野外台站负责人及科技处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所野外台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谷孝鸿研究员主持。张甘霖所长首先致辞,对各位学术委员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及台站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目前的台站布局和整体发展现状。太湖站、鄱阳湖站、抚仙湖站、呼伦湖站、天目湖站、东非大湖站六位台站站长分别从研究站两年来的野外观测、科学研究、试验示范、人才培养、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领导针对研究所野外台站的布局、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所野外台站的定位准确,各方面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议野外台站要强化与流域机构的对接,在加强观测数据获取、研究分析、共享服务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野外台站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进一步扩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话语权,在湖泊-湿地领域内进一步加强科学共同体的交流与合作;规范化收集各类原始数据;组建形成世界湖泊数据平台,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核心数据价值的前提下,发挥开放共享平台的作用、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加强湖泊治理的成果凝练,加大宣传,提升显示度,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与合作。 

  最后,张甘霖所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领导长期以来对研究所野外台站工作的关心,对相关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研究所将继续保持优良的传统,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更好地争取新的发展机会,进一步提升个研究站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支撑水平。 

  我所野外台站联合学术委员会是指导我所野外台站明确学科发展目标,有效整合长期监测和观测资源,针对共性科学问题发展联网观测协同研究,更加有效地为研究所学科发展及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提供平台支撑的重要组织。这是本届学术委员会召开的第四次会议,前三次分别由鄱阳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抚仙湖高原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和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