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太湖大型生态模拟平台通过验收

  11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在太湖站苏州分部对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太湖大型生态模拟平台”进行现场验收。王会军院士、杨志峰院士等专家参加验收会议。专家现场考察了大型湖泊物理模型及其动力模拟系统、出入流调控系统、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等硬件设施,观看了模拟控制中心,听取了秦伯强站长的项目结题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全部建设内容,支撑了太湖、千岛湖等水源地湖库生态模型构建,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太湖大型生态模拟平台是2016年开工建设的野外站重点科技基础设施,整个平台分3部分:大型湖泊物理模型及其配套实验系统、综合生物生态受控实验系统、湖泊生态数值模拟系统,平台的主体建设在太湖站苏州分站的太湖之滨,水上生物生态受控实验系统建设在太湖站无锡分部。该平台面向院内外开放运行,目前已经支撑了国家水专项、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大大提升了太湖站原位控制试验的支撑能力。 

大型湖泊物理模型子平台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