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1年度报告“全球典型湖泊生态环境状况”专题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116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持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1年度报告“全球典型湖泊生态环境状况”专题在南京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咨询会。项目组成员、咨询专家、青年科学家代表、研究生等30多人参加线上和线下会议。 

  受邀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吴炳方研究员,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余钟波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李满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 

  张甘霖所长首先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专题负责人张奇研究员、项目组成员宋春桥研究员和段洪涛研究员分别就专题的背景和总体目标、专题实施的技术路线、数据产品和已有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全球典型湖泊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的重要意义,在细化技术路线、完善报告章节结构、强化国际广泛关注的热点地区和敏感地区湖泊环境变化的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甘霖所长指出,我所在湖泊水文和湖泊生态环境演化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本专题在全球范围开展20年尺度典型湖泊水量和环境变化的研究,符合我所学科定位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方向。本专题的实施对推动我所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我所全球综合观测和模拟能力、培养人才和拓展研究区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