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报告与交流会顺利召开

  121-22日,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报告与交流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薛滨研究员、吴庆龙研究员主持,全室及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80余人参会。 

  张甘霖所长介绍了本次学术会议的基本情况,并肯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科学研究、重组建设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秦伯强等27名研究员分别从研究方向与人员、科研项目与成果、重要科研进展、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汇报和工作交流,学术报告包含了太湖、巢湖湖泊富营养化与蓝藻水华问题、深水湖库物理水文特性、我国北方和中亚湖泊演变与环境问题、古湖沼和古生态研究进展与应用、湖泊环境治理技术与生态修复、湖泊渔业及其生态系统调控、湖泊微生物研究与全球变化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湖泊形成与演化、湖泊水文与水资源、湖泊生物与生态、湖泊环境与工程4个研究方向,进一步促进了不同研究方向的思维碰撞、交叉融合,会上提问多样、气氛活跃。 

  谷孝鸿书记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指出学术报告与交流会议在提升我所的学术氛围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期望今后能够继续深入开展不同类型、不同专题的学术交流,促进研究所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面临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的形势和压力下,要从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出发,加强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凝练,在湖泊环境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努力提升实验室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