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4月12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追思英烈事迹,深化党史教育。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学习会。 

  谷孝鸿首先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通过“中华英烈网”开展网上祭扫缅怀活动。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始终铭记英烈功勋,传承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从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牺牲奉献中体悟初心使命,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回顾英雄事迹,深情缅怀英烈。学习会上党委委员段学军、张运林、吴庆龙、薛滨分别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沂蒙母亲用乳汁和小米粥哺育革命、英雄母亲邓玉芬将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夏明翰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义诗等八个红色故事,追思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随后,谷孝鸿给全体中心组成员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专题党史教育党课。围绕新民主主义时期历史,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以及建党、建军、建政、建国的历史过程。他指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创造出适合中国发展的科学理论,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向前。党能够获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鲜明本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行。要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砥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为推进研究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