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明祭英烈 | 研究所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纪念活动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追思英烈事迹 

  4月12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追思英烈事迹,深化党史教育。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学习会。 

  谷孝鸿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通过“中华英烈网”开展网上祭扫缅怀活动。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始终铭记英烈功勋,传承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从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牺牲奉献中体悟初心使命,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回顾英雄事迹,深情缅怀英烈。学习会上党委委员段学军、张运林、吴庆龙、薛滨分别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沂蒙母亲用乳汁和小米粥哺育革命、英雄母亲邓玉芬将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夏明翰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义诗等八个红色故事,追思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区域人文经济地理党支部和学会与期刊党支部联合开展“缅怀先辈 铭记历史 凝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4月1日,区域人文经济地理党支部和学会与期刊党支部联合举行“缅怀先辈 铭记历史 凝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张运林、支部党员及学生等近50人参加活动。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活动。 

  党委书记谷孝鸿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全所党员职工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踏着革命先烈足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前仆后继,把革命奉献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猛气势,创造出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科研事业。 

  为进一步缅怀先辈、传承精神、凝聚力量,副所长段学军带领大家在周立三院士铜像前重温了周老的《入党志愿书》,感受周老写在入党志愿书上的初心、理想和信念。周老牢记使命、爱国奉献、一心为公的崇高精神穿透了时空,成为不可磨灭的精神财富,鼓舞着在场党员。随后,虞孝感、姚士谋两位老党员和学会与期刊支部书记陈江龙、区域人文经济地理支部书记袁丰一起向周立三院士的铜像献花,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仰之情。在场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叩问初心与使命。 

  最后,所长张甘霖强调缅怀革命先烈,不仅是表达敬意、寄托哀思,更是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之路上孜孜求索,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党委书记谷孝鸿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追忆革命先烈的壮烈事迹和卓著功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遥感与地理信息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悟初心 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3月29日,遥感与地理信息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悟初心 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缅怀革命英烈,学习先辈精神,筑牢理想信念。 

  支部党员来到时任新四军军长陈毅的雕像前,整齐列队,静默肃立,默哀致敬,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表达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在雕像后的一面红色木墙上,还原了陈毅所作的《东征初抵高淳》诗篇,支部党员齐声诵读着墙上的诗句,纵使时代变换,依旧能够感受到满腔热血昂扬的革命豪情。在抗日战争中,共有134名高淳英雄儿女为国捐躯,烈士们用自己的头颅和热血在高淳这块土地上竖起了座座丰碑。 

  党员干部在此次现场教育活动中感受到革命先烈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精神力量,思想受到深刻洗礼,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坚持不懈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党支部赴浙江嘉兴开展“深化党史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4月8日至9日,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党支部开展“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浙江嘉兴,重温建党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船精神,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支部党员佩戴党徽,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重温红色记忆,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刻的思想洗礼。4月9日上午,全体党员来到嘉兴南湖,在党史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一大光辉时刻。党员干部们伫立在红船旁,感悟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南湖是我们党厚重历史的封面,支部党员亲历南湖、聆听南湖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里艰难创建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为党和人民事业大义凛然、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矢志追求理想、坚定革命信念的崇高意志。驻足南湖红船前,怀着对革命前辈和先烈们的崇高敬意,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字字铿锵有力,让每一位支部党员铭记终生。

湖泊生物与生态党支部和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学党史百年征程,祭英烈不忘初心。为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筑牢初心使命,湖泊生物与生态党支部和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在德清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支部党员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的崇高精神。全体党员整齐肃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深切哀悼为革命事业和民族解放付出鲜血和生命的革命先烈。为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意识,不忘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湖泊生物与生态党支部书记史小丽和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党支部书记沈幸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铭刻在每一位党员的心中,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进一步坚定了对党忠诚,不愧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团委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4月10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团委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共30余位青年团员参加本次活动。 

  青年团员一行来到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瞻仰英烈碑,有秩序地向为民族独立、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躯的航空烈士们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钦佩之情。英烈碑上的烈士名录,让团员们仿佛回到那段救亡图存的烽火岁月,亲身感受中华儿女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和中外英烈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念。 

  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团员们通过回顾抗日航空历史、瞻仰烈士英雄事迹,传承了党的历史,弘扬了奋斗精神,坚定了报国信念。团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坚定政治信念,牢记使命,激发奋斗动力,为党和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