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圆满闭幕

  4月14日,地湖所师生代表在湖泊楼3楼会议室举行了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闭幕式。段学军副所长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部、研究生会主办,从3月23日开始启动,历时23天。活动月以“创新 启迪 争鸣 提升”为主题,旨在通过报告人与参会者之间双向的交流研讨与思维碰撞,激发学术灵感,培养创新思维。期间共有我所48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作学术报告,32位专家点评指导,全所师生共计500余人次参会。

  在报告会上,来自不同年级的研究生们分别从宏观与微观尺度,运用模型、遥感、野外监测和室内试验等手段,利用同位素、arcGIS等技术研究了我国典型湖泊水生态环境与沉积物环境变化、湖泊富营养化与生物群落组成特征,探讨了在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影响下的河流水文情势变化与温室气体排放、洲滩湿地水分时空变异,以及农业区土壤水分运移过程与营养盐流失机制,探索了我国典型城市经济发展路径的驱动机制、城市文化设施空间优化、平原河网湖区优先管理识别、生态资产评估以及森林生物量估算等,尝试寻找湖泊与泥炭地古气候变化的证据,并研发了降低水体沉积物中污染物毒性的材料。汇报内容从时空分布到影响机制,从基础理论到实践应用,全方位展示了我所在读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可谓精彩纷呈、百花齐放。32位学术专家的点评指导,不仅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更为同学们的科研学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在闭幕式上,段学军副所长为参加此次学术活动月的报告人、志愿服务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大力支持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顺利举办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祝贺。  段学军副所长对我所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培养学术汇报能力,在逻辑严密、表达严谨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语言艺术、交流技巧等完善学术汇报能力;二是在听学术报告的过程中,要勇于提问、敢于质疑,在交流研讨中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捕捉学术创新的火花;三是要继续拓宽新思路,创新活动模式,吸引更多的研究生及导师们加入进来。

  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由传统的报告人单向汇报模式,转向报告人与参会者之间双向的沟通交流,营造出自由、热烈的研讨氛围,为全所研究生提供了学术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大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至此,地湖所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闭幕式圆满结束,全体师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