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内蒙古呼伦湖生态环境本底调查与综合评估”顺利通过验收

  521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创中心推荐,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内蒙古呼伦湖生态环境本底调查与综合评估 结题验收会议在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科创办黄韶勇副主任、果春山主管和我所科技处郭娅副处长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王国祥教授、南京大学沈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杨浩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赵成义教授和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徐华研究员5名咨询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由王国祥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验收会议由果春山主管主持,首先由郭娅副处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词,项目负责人薛滨研究员围绕项目背景、总体目标与技术路线、执行情况、项目成果、财务报告、呼伦湖生态环境改善对策与项目建议、项目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验收组专家进行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组科研人员在呼伦湖系统开展湖泊流域生态环境调查与综合评估的工作,认为本项目在查明呼伦湖生态环境的本底、水质、水生态、流域环境状况,揭示呼伦湖生态环境演变过程,构建呼伦湖水文生态模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形成了呼伦湖生态环境本底调查规程及呼伦湖生态环境评价规程,撰写了呼伦湖生态环境评估报告,提出了呼伦湖流域综合治理方案,为我国北方重点湖泊“一湖两海”水生态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最后黄韶勇副主任指出,湖泊生态环境变化是一个长期演变的过程,希望项目组能继续借助科学院和地方政府的力量,推进呼伦湖生态环境长期野外观测站的建设,加强成果推广和应用。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提供的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与组织协调下,项目按任务书要求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科技考核目标及科技服务目标,项目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