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64日至6日,第二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安徽芜湖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和安徽省地理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共同承办;《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编辑部、江苏省地理学会、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协办。本次论坛得到了地理学、生态学和自然资源学界等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5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学术期刊、企业的150余位代表出席线下会议,2.05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实时观看了论坛直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共设置高峰论坛、特邀论坛、专题论坛和研究生论坛四个主体部分。论坛邀请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做论坛主旨报告,邀请国内外长期从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家做特邀报告。专题论坛围绕4个议题进行研讨,分别是“长江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长江流域管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经济带自然灾害风险与防控”和“长江流域水生态修复技术与案例”。 

  5日上午,论坛开幕式正式举行。陈发虎院士代表中国地理学会致辞,特别指出本次论坛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契机,积极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方面展开研讨交流,体现了当代地理人紧扣时代脉搏、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学精神。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任段学军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了长江经济带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自成立以来围绕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持续性的努力与成就。 

 

  在杨桂山院长主持的大会主旨报告中,陆大道院士以《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生态恢复任重道远》为题,深入阐述了长江大开发的意义、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大开发目前取得的成就,以及大开发与大保护之间存在的矛盾,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念,重视长江本身的环境承载力,实行强有力的长期治理与保护措施。王浩院士作了题为《平安长江 绿色长江 智慧长江》的论坛主旨报告,分别从防洪安全与水质安全、生态廊道与碳中和减排、梯级水库群智慧调度三个方面,运用详实的数据和成功的案例实践,论述了长江流域水利和水生态领域的现状、问题和对策。胡振鹏教授在题为《生态友好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报告中,从鄱阳湖近20年的水文生态特征、水位低枯的影响因素以及生态和经济社会影响出发,充分阐述了鄱阳湖水利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科学原则。  

  5日下午贺灿飞教授在《基于演化经济地理学视角的区域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深入介绍了演化经济地理学的理论视角与方法,提出了演化视角下区域高质量发展对发展观念、区域新路径及各方主体的要求。杨桂山研究员在题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问题挑战与应对》报告中系统论述了长江经济带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强化国土空间生态分区与管制和强化自然生态保育工程的应对策略。陈家宽教授回顾了长江流域研究历史的三个阶段,介绍了自己团队10年来深耕于长江流域的代表性成果和突出贡献,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长江大保护战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呼吁研究者要紧跟时代脚步,聆听时代声音。此外,复旦大学张梓太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长江保护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孙斌栋教授系统介绍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生态标杆与示范作用,以及面临的挑战;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长安教授运用丰富的古地图和地质图,生动展示了武汉城市发展与江湖环境的关系。 

 

 

  本次论坛还同时举行了《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编委会会议、编辑与作者面对面活动,以及两场研究生论坛;会后参会代表赴芜湖陶辛镇进行了城市河湖生态修复案例与长江岸线整治现场考察。 

  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保障全国总体生态功能格局安全稳定的全局性作用。协调长江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实现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深入交流,互商共究,求真探源,旨在不断提高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理论水平和流域治理实践能力,为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服务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