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617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段学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中期检查顺利召开。中期检查会由溧阳现场考察和中期检查总结会等两部分内容组成。 

  618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和中期检查专家组前往溧阳检查“溧阳村镇水环境容量测算与应用展示”成果,实地了解第二课题取得的水环境容量测算技术成果在溧阳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和天目湖流域村镇水环境精准管理中的应用。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规划处聂赟研究员、溧阳市人民政府翟胜丞副市长、溧阳市农业农村局蒋晓平副局长、项目和部分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陪同。 

  619日,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中期检查总结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峻处长、赵松松项目流动专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所长、科技处副处长郭娅等出席会议。中期检查专家组由同济大学张亚雷院长、天津商业大学陈冠益副校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王喆研究员、南京大学许有鹏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方斌教授共五位技术、管理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等20家项目参与单位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峻强调项目/课题负责人要重点围绕绩效四问开展成果总结:回答好做了什么、怎么做的、谁做的;通过项目实施发现和解决了什么问题;为后续相关研究奠定了什么基础;为行业和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什么。张甘霖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表示研究所将高度重视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过程管理,并给予大力支持,期望项目组能突破重要科学技术难题和出色完成科研任务。 

  项目负责人段学军研究员汇报了项目中期进展情况,包括项目实施概况、中期取得的重要进展、阶段性重大成果及贡献、组织实施管理、经费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安排。王传胜、李恒鹏、欧维新、张龙江、田莉5位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中期进展情况,分别包括“中国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度评估及其类型和模式”、“村镇建设水环境胁迫机理、水资源承载力测算及优化利用”、“村镇建设土地资源环境评价、承载力测算及空间管控”、“村镇建设生态安全评估与绿色生态建设模式”、“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测算平台研发及规划应用”等内容。汇报完毕后,中期检查组专家从考核指标、任务实施、成果应用、经费执行等方面开展了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提出了方向和技术性的指导。

  会议最后,王峻对项目任务完成的总体情况表示了认可,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重凝练:项目层面要加大技术创新,加强重大科技成果的高度提炼,为成果产业化落地打好基础。二是促转化:项目需针对行业难题,真正做出亮点,提高区域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保验收:项目牵头单位要负责组织课题绩效评价并对绩效评价结论负责,专业机构负责组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四是谋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并提升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最后,王峻希望项目/课题负责人要提前谋划、超前部署,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