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千岛湖水生态环境科研工作座谈会在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顺利召开

  629日,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组织召开了千岛湖水生态环境科研工作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温州大学、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水处、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等部门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千岛湖是我国典型的山谷特大型水库,素以水质优良而著称,被纳入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是杭州千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并启动向嘉兴供水工程。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地,千岛湖的水质安全保障事关重大。座谈会上,各千岛湖项目承担单位分别就各自承担的科研项目成果和未来研究计划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朱广伟研究员代表研究站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在千岛湖承担的主要项目和研究历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从2004年开始对接合作千岛湖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朱广伟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开发、上游来水对水库水质影响、千岛湖网格化监测、千岛湖生态浮岛控氮工程、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建设等工作,从物理湖泊学过程和生态系统脆弱性、营养盐地球化学过程的复杂性方面分享了千岛湖水质和浮游植物群落结构长期演变过程,水文气象因素对水库热分层和溶解氧分层的影响,暴雨径流对入库污染负荷的影响等认识与成果;李恒鹏研究员从流域水环境管理和治理方面进行了介绍。中科院武汉水生所沈宏高工重点介绍了渔业发展模式调控及渔业管理、藻毒素和异味物质风险等方面研究成果;温州大学李仁辉教授对即将开展的蓝藻生物多样性及生理生态特征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杭州市环科院韩轶才教授级高工介绍了在千岛湖开展的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削减与生态拦截项目的现状和成果。各位专家还对千岛湖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水处陈天力处长对千岛湖水生态环境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方向和建议。 

  本次座谈会为关注千岛湖水生态环境的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沟通平台,促进了团队间的学术交流及学科交融,为推进千岛湖水生态深层次保护做实做细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千岛湖长期水域生态定位观测,从多学科角度研究千岛湖水生态问题,保障千岛湖饮用水安全。